• 谢东祥:只有做慈善让我备受关怀和感动

    时间: 2015-11-24来源:中华慈善新闻网作者:陈红梅 马雅兰
    0

    编者按:为致敬对中国慈善公益事业做出贡献的爱心人士,探索我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方向和面临的主要任务,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最新成果、聆听榜样心声,讴歌时代精神,引领慈善公益潮流,中华慈善新闻网特邀请相关嘉宾对如何打造现代慈善公益理念、提升慈善公益事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我国慈善公益事业繁荣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与机遇等话题进行分析解读,畅谈对社会服务创新以及社会大众广泛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思考和认识。

    本期,我们走进广东一心基金会理事长谢东祥。

    只有做慈善让我备受关怀和感动

    “生命的意义在于,你要选择一种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社会对你的认同并不在你有多少钱,而在于你所从事的工作能给社会带来多大的价值。”刚过知天命之年的谢东祥对生命有更高的感悟。

    从2003年起,谢东祥带着他的企业家朋友开始做白内障项目。谢东祥说:“人与人的感情不够,大概是因为交换的感动不够,感动要从哪里来?我认为感动需要去付出。被感动后就容易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没有感情就没有信任,没有信任就没有合作,就意味着单打独斗,但在如今的时代,仅靠个人的力量企业是很难发展的。”

    谢东祥了解白内障患者病情

    1997年,同时经营几家企业的谢东祥开始投身慈善事业,组织企业家到省内外的贫困地区,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免费提供医疗服务。2003年,他毅然将企业全权交给经理人管理,而他自己则带着慈善团队,去救助广东省山区的贫困弱势群体,全职投入到慈善事业中。2004年9月,谢东祥牵头成立珠江服务队;2007年6月,他牵头创立光明服务队;2010年创立了红十字会企业家服务总队。十几年来,谢东祥带领团队筹得善款上亿元,成功救助了3000多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2013年,政府开放了对民间社团的政策,谢东祥第一时间注册了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

    谢东祥协助手术医生完成志愿服务。

    “我相信所有人都希望与品质优秀的人做朋友,希望能认识更多的好人。如果我接触到的朋友都是好人,那我的生活就丰富了,企业就有好人缘了。人这一生就是经营的一生,如何把人生、家庭和企业经营好,是个很大的课题,只有做慈善才能让我备受关怀和感动。”谢东祥说的很轻松,却看的很明白,唯有慈善才能带动企业解决社会问题。

    慈善品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广东省一心基金会的品牌创建,谢东祥和队友们都亲力亲为。基金会有着规范的制度,每天下午5点工作人员会在官网上公布当天的财务情况,并且每个慈善项目都有专人管理和实施。

    谈到做企业和做基金会有什么不同时,谢东祥表示,“以前做企业,我一个人就能说了算。但基金会是大家的也是社会的,我们必须背负这个使命,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基金会的难题没多少人能帮你承担,一切都是自己的责任。”谢东祥用“提心吊胆”和“如履薄冰”这两个词形容管理一个基金会的压力,在他眼里,基金会的荣誉就是对他工作的认可。

    谢东祥探访坪石敬老院的孤寡老人

    “我们现在有将近400人的志愿服务队,95%都是企业家。基金会组织企业家开展活动,企业家定期参与志愿服务,每个服务队在中国银行都设有虚拟帐号,队友们筹集的善款大多来自合作伙伴和朋友。”谢东祥说,作为一心基金会的一份子,队友们比较多都是有信仰的,他们不图回报,坚信今天帮助了别人,明天自然就有人帮助他们。也因为这样,志愿服务队里的企业家生意做的越来越大,这就是谢东祥所说的“好人效应”。

    理事长谢东祥代表一心公益基金会接受感谢状

    广东一心公益基金会如今已经成为广东省公益组织中的慈善品牌,起初,谢东祥所做的事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意义,但现在基金会就是企业展现社会责任的平台。在谢东祥看来,在现实生活中,企业家的信息往往是不对称的,做生意都持怀疑态度。但在服务队里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家一起来做志愿服务,建立起深厚的感情,通过自由地了解和沟通,建立了互信关系,从而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对于企业家而言,通过基金会的平台,既能拓展人脉,又能让自己成为一个被社会认可的好人,筹集更多的善款帮助处在痛苦边缘的人们。这样的慈善就是良性的可持续的发展,能被企业家广泛接受。

    核心品牌和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生命,谢东祥善于在细节中打造基金会的品牌。他在自己的车头和车尾都贴上基金会的标识,如果因为赶路想要超速或者有想违反交通规则的想法时,他就会默默提醒,此时的自己并不是一个个体,而是代表着一心的形象,基金会的品牌影响力,靠每个人的努力,也靠大家的支持。

    坚持做好人  甘愿将余生拿来做慈善

    2011年开始,谢东祥加入“救心”行动。这一年,他带领团队连续组织了8场慈善晚会,为贫困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筹得善款3100多万元,而他自己却因连场的筹款活动四处奔走,累得倒在舞台上。2015年6月9日,由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发起的扶贫“救心”行动也正式启动,项目由一心公益基金会负责出资,由省二医、省医等十三家省内三甲医院共同参与,为贫困先心病患儿实施手术治疗。

    谢东祥了解先心病患儿的生活现状

    谢东祥介绍,“每年基金会都会捐赠2000万到3000万救治贫困地区的先天性儿童,救心就是救命。基金会和广东省13家医院签订协议,由我们救助的孩子在得到救助时都能走医院的绿色通道。我们是非公募基金,救治孩子的钱主要来自于队友们和他们的生意伙伴以及朋友的捐赠,所以我们的资金和能力也是有限的,但实际上,我非常想救助广东省之外的孩子,我会在余生的时间里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利用互联网思维做慈善,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算是走在中国民间基金会的前列。谢东祥说:“我们期待新的慈善法的政策出台,希望能接受全社会的捐赠,让我们救助更多的孩子。现在找我们救治的孩子太多了,看到孩子们被病痛折磨的脸我们心情很沉重。人最需要的是什么,人最需要的就是被更多人认同,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所以,任何快乐和成就都离不开被认同,我很享受被认同的感觉,享受的同时要帮助更多人,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未来,我希望能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帮助他人,获得认同,而我甘愿将余生拿来做慈善。”

ICP备案号:粤ICP备18033067号-1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 2013~2018 版权所有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微信服务号

微信捐赠,为爱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