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粤抗洪救灾活动报告

    时间: 2013-09-01来源:本站作者:一心公益基金会
    0

    2013年8月16日以来,受“尤特”强台风和“8·16”西南季风强云系特大暴雨共同影响,广东韶关、梅州、惠州、汕头、揭阳、清远、茂名等地引发洪涝灾害,严重受灾。企业家服务队获悉后,于8月20日至30日分批前往韶关、揭阳、潮南、英德、惠东参与赈灾工作。

    2013年8月20日,在得知韶关重灾区必背镇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后,由王敏倩、王敏懿、李凯歌、方亮、申春林、田险峰、张志雄、张伟生共8名队员组成的韶关抗洪救灾队紧急购买赈灾物资,奔赴灾区。

    158.jpg

    韶关抗洪救灾队队员

    8月21日下午,救灾队将价值5万元的赈灾物资(10000包大米和308桶食用油)送达必背镇瑶族同胞手中。在进入必背镇途中,队员们还为打通道路而奋战多日的民工送上了“爱心大米”。由于受灾多日,必背镇被泥石流封住了所有通外的道路,全镇8000多名灾民已将库存的粮食消耗完。先锋队所送达的物资,及时为受灾民众缓解了生活困境。

    派发完物资后,救灾队又深入乐昌市九峰镇文洞村勘察灾情,期间还向灾民宣传抗洪及自救知识。据了解,该村200多户人家全部受灾,房屋直接坍塌有20多户,其余全部为重危楼。

    8月22日晚上,由刘旭鹏、钟玉彬、田险峰、张志雄、肖海苹共5名队员组成的第一批粤东抗洪救灾队连夜运送价值105300元的赈灾物资前往揭阳。8月23日上午10点,队员们到达揭阳普宁占陇镇政府,先将一部分物资(400箱矿泉水、280箱方便面、400箱八宝粥)经当地镇政府捐赠给灾民。

    159.jpg

    队员们为打通道路而奋战多日的民工送上“爱心大米”

    160.jpg

    队员们为必背镇瑶族同胞派发赈灾物资

    据了解,普宁占陇镇29个村受灾,镇损失6亿,2/3面积和人口受灾,受灾人数约13.8万。占陇镇受灾严重的村有西楼村、四德村、埔栅村、下寨村、新寮村、石港村、练江牛埕村共7个村。先锋队此次所赠物资将由当地镇政府依受灾严重程度按比例分配。

    上午11点,粤东抗洪救灾队第二批5名队员钟潮辉、萧文、刘秋兰、徐锡文、吴东淑与第一批队员在揭阳普宁占陇镇政府会师。在揭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在石港村为灾民派发了方便面、矿泉水、八宝粥各20箱物资。随后,救灾队赶往潮南区陈店镇继续开展赈灾工作。

    161.jpg

    救灾队员在文洞村勘查灾情

    161.jpg

    救灾队员探访文洞村灾民,并向他们宣传抗洪自救知识

    下午2点,企业家服务队粤东抗洪救灾队一行10人抵达重灾区潮南陈店镇,向当地灾民捐赠方便面300箱、八宝粥和矿泉水各800箱。随后,队员们前往陈店溪口社、范溪村和港后村勘查灾情,了解到陈店镇共有23个村受灾,本地受难灾民约11.6万,经济损失约11个亿。

    8月23日同一天,由许纪龙、邓家镇、邓素素、卓伟、 陈嘉良共5名队员组成的英德抗洪救灾队在广州紧急购买赈灾物资大米、方便面、八宝粥和矿泉水,队员连续六小时不间断搬运、装载物资,并于下午三点多出发前往英德。

    晚上八点多,企业家服务队英德抗洪救灾队抵达英德浛洸镇与当地4名志愿者邓杰骏、罗显南、谢俊杰、范朝辉会合,将价值近8万元的赈灾物资(大米636袋、方便面1977袋/桶、八宝粥2428罐、矿泉水20136瓶)通过洭州社区区委捐赠给灾民,直至深夜12点撤离灾区。目前洪水已退,但大片地区残留垃圾和淤泥,当地正组织清理中。

    8月24日下午2点,由金建平、张远棋、胡三兵、张长生4名队员组成的惠东抗洪救灾队抵达惠东县宝口镇勘察灾情,并将方便面、八宝粥、矿泉水、饼干等赈灾物资通过镇政府捐赠给灾民。据了解,此次洪灾中惠东县宝口镇、高潭镇、白盆珠镇受灾严重,房屋坍塌共1000多间,80%农田,水利被毁。目前当地灾民基本生活稳定,倒塌户由镇政府统一安排安置点食宿。

    8月30日,惠东抗洪救灾队金建平、谭冠恒、王兆元、喻颖娜等5名队员将连日来所募集的价值近八千元的赈灾物资(煤气炉100个、空调被100床)送往惠东宝口镇,一部分将通过当地镇政府派发给灾民,另一部分由救灾队员亲手派发给宝口镇佐坑村灾民,帮助他们恢复灾后正常生活。

    本次南粤抗洪救灾活动,共有33名志愿者参加,救援及勘察地区包括韶关必背镇、乐昌市九峰镇、普宁占陇镇、潮南陈店镇、英德浛洸镇及惠东宝口镇,捐赠物资总价值约24.4万元,包括大米、食用油、矿泉水、方便面、八宝粥、饼干、空调被、煤气炉。目前灾区各地灾后防疫及重建工作已全面展开,企业家服务队将持续关注灾区前方救援需求,再计划开展进一步的援助工作。

    163.jpg

    文洞村惨遭洪水摧毁的房屋

    164.jpg

    167.jpg

    队员们在普宁占陇镇政府搬运赈灾物资

    165.jpg

    队员们将赈灾物资搬运至潮南陈店镇救灾物资仓库

    168.jpg

    洪水过后一片狼藉

    169.jpg

    队员们在搬运、装载赈灾物资

    170.jpg

    英德抗洪救灾队队员

    171.jpg

    惠东抗洪救灾队队员

    172.jpg

    惠东抗洪救灾队在宝口镇考察灾情

    173.jpg

    惠东宝口镇因洪水坍塌的房屋

    174.jpg

    救灾队员亲手将赈灾物资派发给宝口镇佐坑村灾民

ICP备案号:粤ICP备18033067号-1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 2013~2018 版权所有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微信服务号

微信捐赠,为爱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