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岷县抗震救灾活动报告

    时间: 2013-07-22来源:本站作者:一心公益基金会
    0

    2013年7月22日7时45分,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北纬34.5度,东经104.2度)发生6.6级地震。灾后第一时间,省红会企业家会员服务总队立即成立紧急救援指挥中心,谢东祥任总指挥,陈惠红任副总指挥,林剑思任秘书长,并组织救灾先锋队前往灾区。

    当天晚上八点,由王敏倩、李凯歌、欧阳朋、董斌、刘献兵及刘爱芳、杨桂荣共七名队员组成的救灾先锋队火速从广州出发,于当晚23时到达西安。随后先锋队员们租用两辆SUV汽车,连夜驱车,经过七个小时车程于7月23日清晨八点赶到定西市灾情最严重的岷县梅川镇。

    在梅川镇镇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先锋队员获悉此次地震受灾点主要集中在永光村、永星村和马家沟等几处,一夜未眠的他们又立即奔赴重灾区,并于上午9时到达永星村、永光村。先锋队随即在永光村投入救援工作,协助救援官兵从一堆废墟中挖掘最后一名遇难者。挖掘过程中,先锋队员们为了不挖破遗体,甚至用手一点一点挖掘,直至下午14时30分,坚持近3个小时,遇难者尸首终于被挖掘出来。

    180.jpg

    先锋队员徒步前往永光村

    181.jpg

    救灾先锋队与官兵合力挖掘遇难者

    随后,先锋队了解到重灾区永光村已死亡27人,其中一次泥石流卷走12人,由于有定西武警官兵与兰州军区野战军的加入,这里的救援硬件比较到位,村道交通基本得到抢通,并且已有基本的帐篷与临时供电。经一致协商后,队员王敏倩与欧阳朋赶回岷县采购一批救灾物资,包括塑料布、方便面、水、干粮和棉被等用品。李凯歌、董斌、刘爱芳与刘献兵留在永光村协助村民重建家园,并对10余户失去了亲人的灾民家庭进行心理辅导,同时为受伤灾民包扎伤口。

    182.jpg

    先锋队员慰问遇难者家属

    183.jpg

    先锋队员为受伤灾民包扎伤口

    当天晚上,救灾先锋队先后收留了多名民间志愿者,并召集他们一起为住在帐篷里的灾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配送采购来的食品、衣物与棉被等。期间,队员王敏倩、李凯歌等人再次走进灾民帐篷,继续与失去亲人的灾民交流谈心,进行心理辅导。

    7月24日清晨,根据当地灾情与救援工作需要,队员王敏倩、刘献兵、杨桂荣三人组成一支小分队,重回梅川镇探索新的救援点。队员李凯歌、刘爱芳、欧阳朋、董斌则组成另一支小分队,留在永光村继续慰问灾民,同时等待探索组的信息反馈。

    在此期间,李凯歌等人在慰问中了解到,在“7•22”地震引发的泥石流灾难中,有一户人家,爸爸妈妈和奶奶都被泥石流卷走了,只剩下3个孤苦伶仃的孩子和一个年迈的爷爷,他们因为当天出门放羊而躲过大劫。

    经过慎重考虑,来自东莞的三名企业家队员刘爱芳、欧阳朋、董斌决定认养这三名孤儿,他们的名字分别是褚江伟(男,14岁),褚江瑞(男,12岁)和褚江琴(女,10岁)。

    184.jpg

    先锋队员与被收养孩子合影

    与此同时,前往梅川镇的队员王敏倩与刘献兵则通过梅川镇镇政府及当地志愿者等人获悉,由于大批部队官兵及时进驻,该镇各村都已基本得到救援,只有马家沟尚不知情。于是,先锋队两支小分队再次汇合,驱车直奔马家沟。

    到达马家沟之后,先锋队员发现当地灾情已有所缓和,灾民的食宿已有基本保障。队员们与马家沟村的灾民及他们的孩子们在帐篷前做了一番爱心互动,让他们暂时忘却了灾难的悲痛。

    185.jpg

    先锋队员在马家沟与灾民和孩子进行爱心互动

    鉴于重灾区灾情已得到基本控制,先锋队经集体讨论后,一致决定撤离岷县梅川镇。然而当天下午,在先锋队还未撤离出梅川镇的时候,该镇鹿扎村的村民在212国道上打出“灾民无人管”的牌子进行拦路投诉。队员王敏倩、李凯歌、刘献兵等见状后立即停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协助该村灾民开展了一次初步的灾情摸查,并及时向前来救灾的梅川镇镇长等政府官员简单介绍了村里的灾情,使鹿扎村灾民的情绪稳定下来。

    7月25日,由于当地前一天晚上突发暴雨,先锋队在从天水返回西安的途中多处遭遇泥石流暴发,不少公路被泥石流冲断。先锋队队员先后多次停下车来,与当地抢险的村民一起排除险情,现场安全转移9位郭子坪村乡亲,同时奉送雨具,提醒村民注意安全。

    从前线归来后,一队队员李凯歌紧急感召价值17013元的药品和衣服,于7月26日下午运往永星村。 本次救援活动受益地区包括梅川镇永光村、永星村、车路村、马家沟村、鹿扎村及天水市郭子坪村,受益群众近百名。广东省红十字会企业家会员服务队将持续关注受灾地区的救援需求,随时予以物资或人力支援。

ICP备案号:粤ICP备18033067号-1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 2013~2018 版权所有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微信服务号

微信捐赠,为爱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