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救心”丨坚强的母亲挺过了先心病手术, 已出院与家人团聚

    时间: 2022-03-22来源:作者:第二服务队
    0

    - 线上探访先心病患者 -

    近期,一心公益第二服务队收到2名困境家庭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病”)患者的求助申请。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服务队队员不便前往医院、患者家里进行探访。于是,大家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在线与患者家属进行联系,了解患者的病情和家庭经济情况。

    服务队队员

    与刘女士丈夫

    视频通话。

                 

    队员们先与患者刘女士的家人进行视频通话,据了解,刘女士今年46岁,来自广东惠州。刘女士在3个月前查出患有先心病室间隔缺损、二尖瓣裂重度返流、轻度肺动脉高压。


    3月7日,刘女士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完成手术,术后转入普通病房,手术费用将近10万元。刘女士的丈夫向亲友借了3万元,向医院交了8万元押金。丈夫的几个妹妹也分别资助了几千元,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配图来源网络  

    确诊先心病之前,刘女士从事家政工作维持生计,丈夫在当地工厂做质检员,月薪4千多元。刘女士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刚中专毕业,开始实习,小儿子11岁,读五年级。全家人住在刘女士的母亲家里,刘女士母亲年老体弱无法工作,在家照顾读书的小孙子。


    刘女士是一位坚强的母亲,在此之前只是觉得身体不舒服,并没有重视起来。查出患病之后,丈夫立马将她送去省医进行治疗。谈及患病的妻子,丈夫只觉得心疼她,直言早知道她患有先心病就不会让她生两个小孩,队员们听后无不为之动容。


    接着,队员们与另一位患儿小佑的父母进行了视频通话。小佑1岁1个月,来自湖南娄底。出生后3个月里,小佑经常因患感冒、肺炎而住院,少则几天,多则半个月。


    小佑8个月大时,在一次生病中查出患有先心病法洛氏四联症,医生建议尽快前往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当时母亲担忧小佑太幼小,于是没有让小佑进行手术治疗。现在小佑满1岁,体重16斤,于是计划让小佑进行手术治疗。经过省妇幼医生评估,预计小佑的手术费用约8万元。

    服务队队员

    与小佑的父母

    视频通话。

                 

    小佑母亲是全职妈妈,父亲在工地工作。小佑晚上总是爱哭闹、休息不好。为了更好地照顾生病的孩子,父亲辞职与妻子一起在家里照顾小佑,慢慢地家里的存款已经差不多用完。他们一家人住在外婆家,外公外婆是环卫工人,两个人月薪加起来7千元左右。目前,家里开销基本由外公外婆承担。


    爷爷去年患有胆结石,康复之后也无法再继续工作。此外,小佑父亲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弟弟,由爷爷奶奶照顾,因此爷爷奶奶也无能力给予小佑一家更多的经济帮助。


    队员们向小佑父母询问接下来的计划,年轻的父母对小佑患上的法洛四联症并没有很多了解,面对孩子的病情,父母感到很迷茫和无助,亦疑虑着如何选择前进的道路,但是坚决表示一定要治好小佑的病。目前,小佑暂时在家里休养身体,等待合适的时机入院治疗。

    队员们向刘女士和小佑的家属表达了关心,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战胜困境。探访结束后,服务队队员向理事会详细汇报了患者的情况,理事会决议向刘女士资助手术费1.5万元。


    3月22日,志愿者跟进刘女士的最新情况,刘女士术后情况稳定,目前已经顺利出院回家。另一名患儿小佑的家属正在完善申请资料,待收到完整的申请资料后,服务队理事会将会决议合适的帮扶方案。 


    关注一心公益视频号,

     了解更多精彩公益资讯。


    通讯蒙浩敏

    责任编辑何静雯

    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一心公益秘书处

    微信号:ohf82707817



ICP备案号:粤ICP备18033067号-1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 2013~2018 版权所有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微信服务号

微信捐赠,为爱接力